生物统计学
2014-09-28 21:16  

生物统计学的简介:生物统计学是高等数学在生物学研究中的重要应用,是应用数学中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生物学研究不可缺少的工具、是生物科学工作者必备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科学研究和综合分析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工作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生物统计学又是其他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因此生物统计学在生物、农学、林学、医学、环保、园林、食品、教育等各类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目前“生物统计学”的教学上存在很多问题,其中主要是:(1)“生物统计学”与他的主要基础课“高等数学”在教学时间上脱节。“高等数学”常常在大学一年级开设,而“生物统计学”一般在三年级或四年级开设,这种时间断层阻碍了学生对“生物统计学”的学习。(2)“生物统计学”与“高等数学”的教学在知识衔接上脱节。长时间以来,它们一般被作为两门独立课程来开设,前者由生物学教师讲授,后者由数学教师讲授,所讲授知识内容之间常常存在很多不衔接之处,形成了不利于“生物统计学”教学的知识断层。(3)普通《生物统计学》教材重视数理统计方法的讲授,一定程度地忽略了这些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必须在正确试验设计及其所获准确资料的基础上才能发挥正确的作用。(4)普通《生物统计学》教材常常忽略了一些在生物学研究中使用非常广泛的统计方法,如正交试验设计及其统计分析方法、通径分析、聚类分析等。(5)生物统计学是大学课程中最难自学的课程之一,不利于统计分析技术的广泛推广。

针对上述问题,编者以近10年来使用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生物统计学》教案为基础修订而成本教材。本教材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尝试:(1)重新组合了分布于不同教材中的一些常用统计分析方法,使教材包含目前生物学研究中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从而更好地适应现代生物学研究的需要。比如,在介绍基础的生物统计学内容的同时,增加了正交试验设计及其统计分析方法、通径分析、聚类分析等内容。(2)在介绍统计分析方法之前,融入了一些基本的数理知识,以增加读者对统计学分析方法的理解,增加利用这些知识解决生物统计学中参数计算的途径。如对抽样分布进行了较详尽的介绍,并以此为基础在统计假设测验原理介绍中提出了累计概率、样本参数、样本参数标准化变量等多种假设测验方法;在多元线性回归中引入了较多的线性代数知识,为求解逆矩阵介绍了逆矩阵定义解法、相似性变换(初等行变换)、列表解法等多种方法。(3) 在第1章增加生物试验原理和试验设计介绍,在各章统计方法介绍中,也融入相关试验设计,同时还结合例题尽量介绍试验设计中的一些主要环节,以突出试验设计的重要性和形成试验设计样板,以供读者参考。(4)文字叙述尽量详尽,逻辑清楚,以便于读者自学。(5)在统计方法介绍中,对一些相关统计方法进行集中对比分析,提出基本的统计分析步骤并分析这些统计方法的差异,然后再用例题加以说明。在例题求解中,还特别注意分析为何使用相应的统计方法等问题,目的是使读者能更好地正确使用统计分析方法,避免乱用或机械地套用统计方法得出错误结论。此外,本教材还对各章给出了提要,以便读者抓住重点和理清思路。

在本教材的编写中,很多内容参考了书后所列参考文献,在此对原著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书中数据只供学习和巩固本学科知识使用,不一定具有真正的实际意义,请广大读者切勿盲目引用。在本书的编写和出版过程中得到贵州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授予点建设经费的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适合生物、农学、林学、医学、环保、园林、食品、教育等各类专业的专科、本科、研究生使用,也适合这些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中的科技工作者自学。

尽管编者尽心竭力,但是错误及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不吝指出,编者将不胜感谢(e-mail:cqf1966@163.com)。

编 者 陈庆富

2010年4月2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