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属植物科学
2014-09-28 21:24  

荞麦属植物科学的简介:荞麦起源于中国西南地区。荞麦属几乎所有种类均在这个地区有分布。荞麦属植物在这个地区有最多的遗传多样性。本书作者的研究团队从1994开始荞麦研究工作,分别于1995年、2003年、2004年、2005年多次在中国西南地区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省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收集荞麦属植物资源活动。目前已收集国内外荞麦属植物资源800多份,其中野生荞麦资源300多份,覆盖所有大粒组荞麦种类和多数小粒组荞麦种类。以这些资源为基础,对它们进行形态学、分类学、繁殖生物学、种间杂交、同工酶、种子蛋白含量、种子蛋白亚基、细胞学、细胞分子生物学、DNA多态性和分子标记遗传作图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本书以作者研究团队在这些方面的主要研究结果为依据,分别从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进展、荞麦相关领域的主要研究技术及其系统研究结果等三个方面,编写成本书。本书有较大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先进性,除了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荞麦属植物在上述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外,还具有以下三大优点:1、着眼面宽,所叙述的内容涉及农业科学和生物科学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使读者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而不是局限于荞麦研究领域;2、对相关荞麦研究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些技术都是作者研究团队的实际使用技术集成,有些技术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技术如自创的直显式染色体荧光原位PCR技术可进行基因所在染色体的物理图谱构建及种间系统关系研究,自创的定量PCR相对扩增水平变换方法进行非整倍体鉴定和基因的直接染色体定位,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引进的双层分离胶SDS-PAGE技术对种子蛋白亚基进行分析等,使读者能迅速掌握相关技术并能利用所介绍的技术,迅速切入荞麦等不同植物的相关研究领域;3、对荞麦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较全面介绍的同时,还介绍了荞麦相关领域中较系统的研究报道的详细研究结果和分析过程,有助于读者了解荞麦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掌握如何进行结果分析等技能。

本书由陈庆富统一编写各章内容,在具体编写各章内容时得到编者委员会其它成员的协助。其中,李分龙、范燕、王甜主要参与第2章“荞麦属植物的细胞学及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编写,张以忠主要参与第3章“荞麦属植物的同工酶和等位酶”的编写,李建辉、郭玉珍、杜明凤、黄凯丰主要参与第4章“荞麦属植物的种子蛋白”的编写,潘守举、任翠娟、黄云华主要参与第5章“荞麦属植物DNA多态性及其分子遗传学研究”。

在本书的编写和出版过程中得到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荞麦育种岗位科学家资金(CARS-08-A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60207)和贵州省农业攻关项目(黔科合NY字[2010]3094)的资金支持。

本书适合于植物学、农业科学、遗传学、细胞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专业大中专学生、研究生及相关科技工作者使用。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资料有限,谬误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来信联系地址:贵阳市宝山北路180号,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遗传育种研究所,陈庆富收。邮编550001。电子邮箱:cqf1966@163.com。

陈庆富,于贵阳

2011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