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指导贵州师范大学荞麦育种基地建设工作
2014-09-17 16:22 荞麦产业中心 

陈庆富,201477

2014618日,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研究员应邀来到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贵阳市永乐乡柏杨村荞麦育种基地,指导贵州师范大学荞麦育种基地建设工作。荞麦育种岗位专家陈庆富教授介绍了正在进行的荞麦育种的三个基本研究方向的基本情况。

(1)自交可育甜荞纯系品种培育和杂交荞麦研究。该方向主要是将野生甜荞中的自交可育类型与栽培甜荞杂交,将野生甜荞中的花柱同长自交可育基因导入栽培荞麦品种中,从其后代筛选不落粒的自交可育普通荞麦纯系新材料,再以此为基础与长花柱类型普通荞麦进行杂交组合配制,筛选优良组合,由此进行杂交荞麦研究;

(2)易脱壳苦荞新品种培育研究。针对目前苦荞品种种子难以脱壳问题,重点以易脱壳但迟熟低产的地方品种小米荞为材料,与其他栽培苦荞品种进行杂交,从其后代筛选出易脱壳、早熟高产的苦荞新品种。目前已经获得了几个F2群体。这些群体中都分离出早熟、耐热、适应性较好的易脱壳苦荞类型,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单株选择中,预计2015年就可以获得遗传稳定的适应性较广的易脱壳苦荞类型新品系;

(3)不落粒多年生金荞麦品种培育。主要是以大野荞和毛野荞中的轻落粒类型为材料,从其杂交后代筛选出不易落粒的多年生新品种。目前已有遗传分离群体,正在进一步筛选中。

任长忠研究员对陈庆富教授的荞麦育种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基地建设和育种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