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中心承办的“双子叶杂粮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学术交流及现场观摩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2021-09-28 19:03  

    2021527-28日,由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主办,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子叶杂粮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学术交流及现场观摩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召开。

527日上午,会议嘉宾一行36前往贵州师范大学荞麦科研安顺基地观摩,贵州师范大学安顺荞麦基地位于风景秀美、生态良好的贵州省安顺市贵州山京畜牧场内,荞麦基地占地220亩,建有多年生荞麦资源圃,自交可育甜荞、薄壳苦荞、金苦荞、金荞麦育种圃,30余种荞麦新品种(系)原种圃等。贵州省核心专家、国家产业体系荞麦育种岗位专家、贵州师范大学陈庆富教授现场向嘉宾们逐一介绍基地里种植的贵黑米苦荞15号、贵米苦荞、贵红甜荞2号、贵金苦荞1号、贵金荞123号等丰富多样的荞麦新品种。5月正是贵州荞麦花开季节,正在盛开的红色、白色、粉色的荞麦花连片铺满了荞麦基地,阳光照耀下的荞麦花海漫延100多亩,蔚为壮观。

微风吹过,荞麦花儿微微颤动,好似荞麦花海里涌起一波又一波的浪花,嘉宾们都被荞麦基地美丽的风景吸引,他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陈庆富教授的生动讲解,一边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嘉宾们说,无论是美丽的荞麦花,还是美味的荞麦米饭、荞麦糕点、荞麦叶菜,或是可以作中药用的荞麦根饮片,都让人们对荞麦的未来留下了无限的遐想,这真是一次既长知识又享受贵州生态农业美景的美好体验。

527日下午,会议代表还到贵州福泉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考察,现场观摩苦荞茶的生产工艺。据陈庆富介绍,下一步,贵州师范大学荞麦技术研究中心正计划与贵州福泉风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将中心成功研发的新品种“贵米苦”、“贵金苦”、“贵金荞麦”等系列品种,加工成大众欢迎的苦荞茶等系列产品。27日的荞麦现场观摩会是贵州苦荞产业实施农旅一体、工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

52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子叶杂粮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学术交流会在贵阳市西湖花园大酒店召开。贵州师范大学曾丽副校长、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发展中心潘尔珣主任发表了欢迎词,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朱国忠专员对会议和项目研究提出了要求,项目总负责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强主持会议。会上,陈庆富教授作了“荞麦育种及产业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重点分析了我国荞麦产业发展中的品种问题,介绍了近10年国家产业体系荞麦育种取得的主要创新成绩,介绍了贵甜荞2号、贵红花甜荞2号、贵黑米15号、贵金苦1号、贵金荞2号等荞麦新品种以及荞麦品种创新在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国家甘薯体系首席马代夫研究员作了“甘薯育种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介绍了我国甘薯产业发展现状,展望甘薯学科发展以及分析了我国甘薯品种选育问题以及甘薯育种方向。国家食用豆体系首席程须珍研究员作了“食用豆育种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介绍了食用豆在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与优势产业布局,中国食用豆品种改良发展历程,中国食用豆育种研究新进展,食用豆示范推广利用情况。此外,参与双子叶杂粮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项目的各课题负责人等有关专家还汇报了项目进展状况。

有关杂粮专家在交流会上说:作为拥有14.4亿人口的中国,吃不吃得饱,主要看水稻、小麦等大宗作物,但吃不吃得好,杂粮作物将发挥重要作用。以甘薯、荞麦、食用豆为主的双子叶杂粮会为国民吃不吃得好做出应有的贡献,老百姓的餐桌上也一定离不开富有营养的特色杂粮。”

此次学术交流会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朱国忠博士、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研究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教授、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潘尔珣、贵州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龚维、副处长邓伦治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和国内多个省、市农科院的80余名有关专家参加了这次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