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富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采集野生荞麦标
2014-09-17 16:11 荞麦产业中心 

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荞麦育种岗位研究团队到西藏等地实地考察简报 

陈庆富

    西藏、云南、四川等地是荞麦属植物起源地,种质资源丰富,变异类型多样。201195日,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荞麦育种岗位专家、贵州师范大学陈庆富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一行4人,从贵阳出发,深入西藏、云南、四川等地进行了为期18天的实地考察和荞麦、薏苡等种质资源的收集活动。

    团队一行首先抵达了云南省的大理、丽江等地,考察了当地的荞麦分布情况并收集了包括大野荞、小野荞、细野荞和薏苡野生资源。然后沿国道214线进入西藏地区,途径芒康、佐贡、八宿、波密、林芝、米林、郎县、加查、曲松、乃东,至拉萨。沿途收集了多种变异类型的荞麦种质,包括:野生大粒苦荞、野生翅甜荞、红花细野荞、左贡野荞、野生翅苦荞、较不落粒类型大野荞和毛野荞等,并考察了八宿等地的荞麦种植情况,收集了当地栽培种质。其中,在芒康发现野苦荞和野甜荞存在混合分布现象。其它地点,只有野生甜荞或野生苦荞独立分布。

       2011914日途经西藏山南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西藏山南综合试验站。在吴银云站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其试验基地,含荞麦品种展示田和繁育基地,对品种展示和育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1915日,到达拉萨,并参观了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的西藏日喀则综合试验站。在金涛站长、山南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该试验站的试验基地和正在生长的不同播种期试验大田,同时探讨了西藏荞麦育种栽培及西藏荞麦产业发展问题。

       2011916-22日,从拉萨,经工布江达、林芝、波密、八宿、佐贡,至芒康,再沿国道318川藏线,途径四川巴塘、理塘、雅江、康定、雅安、成都、重庆,回到贵阳。其中,在芒康与巴塘的交接地区发现有较多不同种质,包括:小野荞、野甜荞、野苦荞、细野荞的混合分布。此外,在康定等地收集了较多的大野荞种质。

    整个行程历时18天,共收集不同荞麦种质70余份,薏苡种质7份,其它种质5份。这次考察活动,不仅实地考察了西藏、云南、四川等地的野生荞麦分布和栽培荞麦的种植状况,而且收集了较多的各种变异类型的野生种质,对于荞麦属植物的遗传、进化与育种研究具有重要作用,对荞麦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昌都地区荞麦种植基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