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召开2016年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
2016-05-23 11:00 梁成刚 

   

    为了进一步推动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5月18日下午,该中心在贵州师范大学田家炳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研讨工程中心发展任务、工程中心发展现状、各子项目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具体问题。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工程中心特聘专家组全体成员、贵州师范大学校领导及科研处主管领导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主持。

    我校李建军校长首先致辞,就我校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极力支持,对我校陈庆富教授团队为工程中心发展付出的努力予以积极肯定。工程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秦礼康教授、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所卢扬副研究员、贵州荞道养生股份有限公司刘泉总经理等共建单位负责人逐一向在座专家汇报了各自所承担项目情况、目前所获得的研究进展、项目推进过程所面临的困难,并就工程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向出席专家征求意见与建议。

    特聘专家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任长忠研究员首先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关键技术研发、技术的工程化及其社会价值进行了导向性的建议,并基于自身团队的发展经验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育种研究室主任山西农科院作物所崔林研究员就我省荞麦发展所面临的实实在在的压力以及可能的突破口、师大荞麦中心与企业在工程中心发展中各自应该担当的角色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西南栽培岗位科学家成都大学副校长赵钢教授、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荞麦加工室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胡新中教授、山西农科院农产品综合利用研究所陕方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再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胡跃高教授、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荞麦病虫害防治岗位科学家云南农科院王莉花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管理运行机制、项目的筛选、荞麦特色产品及衍生产品的研发方向、现有技术的集成创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各共建单位的科技处领导承诺将为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与会专家也一致表示,将在技术、品种、政策、材料等不同层面支持我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工程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省科技厅农村处张敬德副处长对推进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明确和强调工程中心建设期间,重点在高黄酮常规苦荞育种、米苦荞育种、多年生苦荞育种、观赏荞麦育种、荞茶专用品种等育种、栽培和加工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达到国际领先。中心创新团队旨在针对荞麦产业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并为荞麦产业提供技术服务,力促贵州荞麦产业新品种和新产品升级换代,在推动贵州省特色农业经济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背景:

    荞麦是典型的营养缓释型、药食同源粮食作物,不仅单体全营养,而且在降三高、增强免疫机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荞麦起源于中国西南地区,在那里正在被政府作为大健康特色产业进行规划和加速发展。2016年国务院1号文件中也把特色小杂粮作为粮食结构改革和特色作物产业发展的重点。预计多年之后,荞麦产业将逐渐成为人们的重要食粮。

    由我校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领衔的“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9月28日正式获得科技厅立项批复,标志着全国第一个省部级以上的荞麦工程中心正式诞生。工程中心在贵州省科技厅和贵州省教育厅领导下,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组织“产、学、研”多个单位(贵州大学、贵州农科院、贵州荞道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构建,实行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由行政部、财务部、研发部、转化部、信息部构成,下设荞麦品种培育与扩繁研究室、荞麦栽培与推广研究室、荞麦产品研发与营养保健研究室。工程中心的建设和运行采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跨单位凝聚高层次人才,对荞麦品种培育、种植、加工等主要产业环节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和应用示范,建立荞麦技术服务体系,提升贵州省荞麦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规模化生产、产品品质监测和服务能力,将工程中心建设成为在荞麦领域国内领先、部分达到国际领先的共享平台。中心在高黄酮常规苦荞、米苦荞、多年生苦荞、观赏荞麦等育种和加工领域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示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工程中心主任陈庆富教授致欢迎词

 

省科技厅农村处张敬德副处长传达科技厅意见

李建军校长向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