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研究员应邀到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指导荞麦科技产业扶贫工作
2019-12-17 15:06 陈庆富 


2019128-9日,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研究员应邀来到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指导荞麦科技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相关工作。在荞麦育种岗位科学家陈庆富教授的陪同下,任长忠研究员亲临荞麦中心实验室和新建基地-贵州山京畜牧场(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基地,对荞麦育种新基地园区规划、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同时对荞麦今后的科技产业扶贫等相关事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期间,在山京畜牧场党委书记罗书记和陈波总经理的主持下,任长忠研究员与双堡镇镇长、镇农业推广部门相关领导进行了荞麦“政、产、学、研、推、用”的磋商会谈,希望将该镇打造成一个集荞麦新品种推广、种植、加工以及农旅一体化的荞麦产业重镇,稳固持续脱贫基础,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镇领导对任首席的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能充分合作,把该镇打造出一个美丽乡镇。在红军长征红3军团经过的安顺,保留有红军桥等遗迹。同时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古代安顺广泛栽培荞麦。但是最近一些年来,安顺地区土地肥沃,荞麦早以被高产作物替代。由于荞麦花开美丽一片,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元素,更是营养保健为主要亮点的大健康产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燕麦荞麦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荞麦育种岗位专家、贵州省荞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为了推动荞麦科技在大扶贫大健康产业中的发展,在黔中腹地安顺地区贵州省山京畜牧场,建立荞麦科研与成果转化基地200亩。下一年拟以此为抓手,结合农旅一体化、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荞麦主题公园/荞麦科普园,带动荞麦产业发展,形成荞麦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任长忠研究员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给予充分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