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生产100问
2014-09-28 21:22  

荞麦生产100问的简介:营养与健康是人类的基本追求。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性疾病已成为困绕人类生活的重要问题,而食疗和食物保健是最好的治病防病方法。已有研究表明,荞麦(Fagopyrum Miller)有高含量芦丁、肌醇、微量元素硒和铜等,具有显著的降血脂、降血糖功能,可减少、治疗和缓解毛细血管脆弱性出血、糖尿病、高血压、坏血病、癌症等多种重大疾病,而且其主要储存蛋白质组分的氨基酸组成接近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标准营养蛋白,为人类提供全面营养。荞麦有较高的饲用价值,其籽粒、皮壳、秸秆均可作畜禽饲料。荞麦还是我国三大蜜源作物之一。花多、花期长、蜜腺发达、泌蜜量大。花柱异长、自交不亲和,虫媒传粉。一亩荞麦可收蜜4-7.5Kg,有时收蜜可达23.3Kg。显然,荞麦符合营养加保健的作物育种发展大趋势,而且在粮食、医药、保健、饲料、蜜源等领域,尤其是在发展特色作物产业及营养加保健食品产业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荞麦是出口创汇作物,每年出口约10万吨,其中9万吨销到日本。日本曾要求我国提供50万吨荞麦,然而我国只能提供约五分之一。因此荞麦具有很大的商业化发展潜力。栽培荞麦是主要的小杂粮作物,而且主要分布在边远落后山区,发展荞麦生产及其系列产品,可以形成一系列特色地方经济产业群,对于解决这些地区的三农问题有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荞麦农业生产和荞麦商业化产业的发展,提高科学技术成果的普及率和覆盖面,我们在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基础上,参考国内外有关文献,编写了这本《荞麦栽培及其综合利用技术》。该书本着“服务三农,贴近贵州农业生产、农村实际、农民致富的需求,提供农民群众能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的技术知识,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农民增产增收”的目的,从荞麦品种、荞麦栽培、荞麦病虫害防治、荞麦产品加工、荞麦信息与安全等五个部分,设置100个问题,分别对荞麦生产、加工等产业中的主要知识技术进行解答,文字力求通俗易懂、又不失其科学性和系统性,特别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希望为广大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广大农民发家致富、以及相关科研和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和借鉴,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普及贡献力量。

编 者 陈庆富

2008年5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