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有等基于RAPD和STS标记分析了普通荞麦 ( Fagopyrum esculentum M. )杂种优势和亲本遗传距离之间的关系
2021-10-11 11:11  

普通荞麦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次要谷物作物。然而,自交不亲和、落粒和低产量限制了其广泛种植。杂种优势是高等植物中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其中来自两个遗传多样性个体的杂种形式的后代比其亲本表现出更大的生物量、更高的品质、更快的发育或更好的生育力。杂种优势的遗传基础非常复杂,目前还不是很清楚,F1的表现难以预测。2021331日,由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毕节学院地理与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完成的“EVALU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TEROSIS AND PARENTAL GENETIC DISTANCES BASED ON RAPD AND STS MARKERS IN COMMON BUCKWHEAT (FAGOPYRUM ESCULENTUM M.)” The Journal of Animal and Plant Sciences上在线发表。

该研究首先选用丰甜1(自交不亲和,长花柱短雄蕊,不落粒,高产)作为母本与423个纯合的花柱同长自交可育甜荞品系(长花柱长雄蕊)分别进行杂交,其中19F1代不落粒。将筛选出的19个纯合的花柱同长自交可育甜荞品系(作为父本)与4个常见的荞麦品种平荞2平陆1丰甜1威甜1(作为母本)进行杂交,得到58个不落粒F1杂种,杂种在5个农艺性状和1个品质性状中表现出杂种优势。

此外,该研究通过RAPDSTS标记成功计算了亲本遗传距离,但本研究中任何性状的杂种优势与亲本遗传距离之间均未观察到显著相关性,表明亲本遗传距离不能可靠地预测普通荞麦的杂种优势。本研究对未来普通荞麦杂交育种中的亲本选择和杂种优势育种有重要意义。

论文链接:htttp://doi.org/10.36899/JAPS.2021.6.037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