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富等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上发表了关于多年生荞麦发展现状的综述论文
2021-10-11 11:17 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 

荞麦属植物是一种优良的无面筋谷物粮食原料,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氨基酸含量最高。金荞麦 (F. cymosum complex)是一种多年生荞麦,多年生作物有一个重要的特性,即“一次播种,永久收获”,播种成本和工作量较低,是一种高产低投入的模式,金荞麦可用于中药,在保健食品作物中也有很大的潜力。2018217,贵州师范大学荞麦产业技术研究中心陈庆富等人在Sustainability期刊中发表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Perennial Buckwheat Development(多年生荞麦发展的最新进展)的综述文章。

该文章从多年生荞麦的分类、遗传与进化、多年生金苦荞的选育、天然化学制品及其药理和保健功能,以及产品的开发和利用介绍了我国多年生荞麦的发展现状。

到目前为止,荞麦约有24种,只有甜荞 (F. esculentum)和苦荞 (F. tataricum)用于粮食生产。为了提高荞麦品种的产量,人们进行了许多种荞麦种间杂交的尝试,通过一年生荞麦与金荞麦的远缘杂交,改良一年生荞麦。其中,陈庆富从1999年开始对野生金荞麦进行改良育种,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获得了我国多年生叶高黄酮含量品种贵金荞1号、贵金荞麦2号、贵金荞麦3号、贵金荞麦4号。对于多年生金荞麦在产品上的开发与利用,其中最广泛的是在食品方面的开发,其次就是药品与保健品。金荞麦含有丰富的天然化学产物。经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金荞麦能抑制癌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血糖和血脂水平,临床上可用于治疗癌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辅助治疗风湿病。因此,具有很高的药用、食用价值和保健功能,是药食同源植物,已开发出如叶绿茶、叶红茶、根片、金荞麦胶囊等。

陈庆富等将一年生苦荞与多年生金荞麦成功进行种间杂交,并从其后代培育出自交可育金苦荞新物种(F.tatari-cymosum Chen)和新作物新品种,贵金苦荞1号。荞麦种间杂交的成功和多年生荞麦新品种的培育加快了多年生荞麦产业的发展,目前对多年生荞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种质资源品质评价、驯化选育、遗传等方面。未来的工作将包括引入转录组学和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在多年生荞麦育种、基因鉴定、多年生荞麦大田生态特征、多年生荞麦生产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本文对多年生荞麦、种间缘杂交育种等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1-1050/10/2/536


关闭窗口